一迟

古人若对我有意见请托梦来。

【维亮】错位相爱(2)

 03 隆中春秋

(可以单独看!又名:老姜与小亮的相互观察日记,温馨向)

 

于是姜维在诸葛亮的草庐里,莫名其妙地住了下来。

 

并在第二日清晨被诸葛亮的长啸唤醒。

 

姜维掐了自己一把,再次检查了全身上下的东西。除却怀里一直携着的一枚玉佩,可以说是身无长物了。

 

观察片刻周遭情形,意识到并未因为睡眠而返回原来的世界,于是淡定、无可奈何而庆幸地接受了这一事实。披衣推门就见到亮抱膝坐在庭中梧桐树下,笑吟吟地打量着自己。

 

 

(一则:夏末朝食)

 

“灶上煮了胡饼,”诸葛亮自然地说,“可以吃一碗,不要吃太多。我还没吃。”

 

姜维失笑,同时不得不承认自己竟因为亮爱吃东西感到高兴。

 

于是他顺手给亮也盛了一碗,一边听到亮在哼着无名的歌曲。心念一动。

 

圣人则天,贤者法地,智者则古。骄者招毁,妄者稔祸,多语者……

 

姜维续道:“寡信。”便与亮对视片刻,十分自然地说“可以吃了,再不吃要坨了。”递过碗筷。亮怔了片刻,发现维的眼眸颜色偏淡。他没答话,闷声接过。

 

姜维后知后觉地尴尬起来,他无意识地将两人距离拉得很近。于是他续道:“多吃点,长高。”

 

亮:……

 

亮笑:“我都要二十了。”为什么此人与我这样亲密又自然,又为什么将我当成小孩?

 

不一会儿就吃得热起来,额上沁出些细小的、晶莹的汗滴。蝉适时地鼓噪起来,却已没有盛夏的声势。姜维似乎很久没有听到这样安静的蝉鸣。诸葛均瞪了他们一人一眼,自己跑去盛了一碗,童仆则过来收了碗筷去洗。

 

“令弟似乎不太欢迎我。”

 

“姜先生与亮倒似是久别重逢,格外亲厚呢。”面不改色。

 

姜维捕捉到亮的愉悦神色。先生设计赢了自己时,眼睛里也有这样的光。姜维想,先生心里也始终住着这个少年啊。

 

(二则:秋夜抚琴)

 

亮的这支曲子已经编了许久,从昼长夜短到昼短夜长,雨后渐渐有了瑟瑟的凉意,萤火虫越来越稀少。姜维想到前几个月自己“第一次”听到他定弦便几乎落泪,到如今夜夜听而习惯,不免有些嗟叹:这样的幸福竟已是寻常事了。虽然他仍为北伐忧心如焚和负罪,但在此世,那些实在太遥远。他能攥住的只有此刻。

 

诸葛亮反复纠结于一个乐章直到明月中天,感到有些微疲倦,便回头看正专心听着的姜维。这或许是邀请?于是姜维探寻地问:“可否一试?”后来这架琴跟着丞相出山入蜀,不知道第几次北伐后出现了流水断纹,应是一架很古旧的琴了。他知道先生不喜别人碰他的东西。

 

没想到诸葛亮从善如流地点点头。

 

姜维就这样略显局促地坐在琴面前。他自幼习武,从肩到手都生得宽大,倒把琴衬得娇小起来。诸葛亮便有些莞尔。但当姜维真正拂起弦来,却着实惊艳到了他。

 

诸葛亮迅速想到了三件关于眼前人厉害的事:

 

一是他的记性极好。自己新编的曲子,他竟将前几章都梳理好,流畅地弹了出来。指尖清音流泻,泛音透明如珠,散音浑厚如钟。

 

二是他还会编曲。一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想完善,他几个明亮铿锵的音险险转来,衔接得出人意料而又激越;时而又加入新声,缓和处则是长辈娓娓道来,有了几分安抚人的味道。诸葛亮倒也没有太气馁,反而期待起来:毕竟先生长我这许多年岁,若我到先生的年纪,一定也能如此。我大约会很像他吧。

 

三是,诸葛亮不是很想承认,但是这位姜先生实在是生得好看。有匪君子,如金如锡,如圭如璧。岁月磋磨,他的锐气却蕴在眼睛里,纵使他的睫毛长又密,也遮掩不了。

 

“先生。”诸葛亮用心默记着旋律指法,在曲终后还沉默了半晌。姜维也没开口,只是盯着自己的指尖,直到他感到亮的目光有了重量,在自己脸上流连。

 

“先生懂我,我却不懂先生。”诸葛亮饶有兴味地道,“先生竟能将我的曲子弹得这样好。以后若是……”

 

姜维总是回避谈到“以后”的话题。于是他突兀地说:“我接近而立之年方才学琴,是一位故人教我的。他擅琴,我若有他的十之一二,已然满足。”

 

诸葛亮心里生出来些不是滋味。几乎是脱口而出:“那先生以为,亮的琴技如何呢?”

 

姜维心想,果然是少年心性,凡事都要争个高低。诸葛亮话一出口,却意识到自己真是不知天高地厚——先生见识那么多,他的世界应当很大,我却妄想挤进去。却只听姜维低笑:“若是勤加练习,很快就能比我强。”

 

诸葛亮讶然,却发现面前人神色不似作伪。姜的真诚在他的面前总是坦坦荡荡,毫不设防,像浩浩的大江。

 

“多谢先生夸奖。”诸葛亮心情也明亮起来。他心高气傲,本不需要别人的赞美来获得满足,此时却不同了。

 

那夜最后的弦音如风中铃铎,是他们一起编的曲子。

 

他在怀恋今天,而他在期待明天。


tbc.


评论(7)
热度(10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