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迟

古人若对我有意见请托梦来。

【维亮】朗月垂光

从钟会的宴席上回来,姜维走了条小道。他半是有意地避开了喧嚣,召来了豢养的死士,打算借着月光写下早已构思好的短信。一地清辉流泻。

 

“愿陛下忍数日之辱,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,日月幽而复明。”维顿首。

 

二十三字。他本应写得很快,却发现本来明亮的月竟迅速地给乌云遮了,不免皱起眉,欲眯眼看个清楚。他年少时目力极好,此刻则不得不为衰老感到转瞬即逝的无奈。

 

“伯约。”

 

姜维一惊,面上却不动声色。

 

很久无人喊他的字。当阳亭侯、平襄侯,皇帝的爱卿,部下的大将军,他不常是“伯约”了。

 

这声音却宛如一位故人。

 

他素来不信怪力乱神之事,因而沉着道:“何人在此作乱?”

 

“伯约,你不必如此。”

 

姜维终于回过头来,看见了年轻的丞相。

 

“先生?”

 

诸葛亮周身萦着柔和的暖光,他对姜维伸出手。姜维不由自主地想接那片光,光却溶溶地游走过他的身体。他没有意识到周围骤然安静下来。

 

“伯约,强弩之末,不能穿鲁缟。你可知道此计若不成,你……”最终诸葛亮也没有说完这句话,尾音低低地化为一声浅叹。

 

姜维笑:“先生来看我,竟就是为此事么?”

 

诸葛亮已归位、列仙班,尘世间事已如过眼云烟,他本不该在意。然而顷刻之间,他已经看穿古今,也读到后人说:

 

“姜维策名魏室,而外奔蜀朝,违君徇利,不可谓忠;捐亲苟免,不可谓孝;害加旧邦,不可谓义;败不死难,不可谓节。”

 

“姜维粗有文武,志立功名,而玩众黩旅,明断不周,终致陨毙。”

 

后人眼里的伯约将被鄙夷、唾弃、踏入尘埃,他们将不理解我为何从千万人中选了他。而他只是为践当初一诺,为了一个不能实现的理想。诸葛亮怅然地想,自己能坐享清名被人间朝拜两千年,伯约的生前身后名呢?

 

姜维却直直地迎着他的目光,“或许是我在做梦。但既然见到了您……”他突然跪下来叩首。

 

诸葛亮以为他说一些复国大志的话,却听到姜维闷闷的声音:“先生,这么久了,我……很想念您。不过,应该很快就能见面了。”

 

诸葛亮一时有些不忍。他想要扶起姜维,却只能徒劳地将掌心月光穿过眼前人的肩膀。

 

“以前维把名节看得很重,在输给丞相后虽是心服口服,却也厌弃过自己。但了解丞相为人后,就知道父亲为何被先帝触动了。此后,维便明白:盖世功名将底用?从前错怨天公。——男儿行处是,莫要论穷通。”

 

月似乎要从云层里钻出来,莹莹的光洒在姜维斑白的鬓发上。

 

“所以,只要还有一线希望,无论代价是什么,维都会勉力一试。不仅是丞相的遗志,更是维自己的选择。”

 

于是诸葛亮悲伤又欣慰。

 

“先生,维没有来得及告诉您,对您的仰慕有多少。只能用行动来证明。天下人皆误解我,但我知道,丞相不会的。”

 

姜维很少一下子说这么多的话,却表达得很连贯。诸葛亮想:伯约是不是想说这些很久了?……我相信我的判断,相信伯约的意志,但这一切终究还是太残酷。也罢,也罢,兴衰更替之间流的血还少么?

 

“那么,”诸葛亮咽下不忍,“照顾好自己,伯约。”

 

姜维没有再看诸葛亮淡去的身影,只是抬头仰望月亮。云破月来,朗朗垂光,那样皎洁纯净的光芒,渡给了世间众生,无私地,平等地。

 

身旁的死士探寻地喊:“大将军?”

 

姜维揉了揉太阳穴。刚刚的一切,是幻觉还是梦?

 

至于这场悲壮的谋略终于带来了命定的死亡和重逢,就是后话了;至于八十三年后,诸葛亮不顾姜维的劝阻,损耗了数年道行,让那封短信被人从旧宫殿里发现的事,也都被写入了传说。


评论(12)
热度(9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