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迟

古人若对我有意见请托梦来。

【ABO/曹郭荀】兰因(4)

前文梗概:穿回来的荀彧因为担心郭嘉,加上有那么一点儿放不下曹操,仍然投奔了他。他不知道郭嘉已比他早几个月带着上一世的记忆穿来了,也因此而早投曹,并用同自己一样的方法评了吕布乱。他决定暂时装作乾阳面对曹操——曹操什么时候会发现呢?

本章主曹荀。回忆杀~

 

 

“文若,”曹操又一次来找他,礼数周全地,“可否求先生推荐些人才?”

 

曹操先前好言好语地问郭嘉,郭嘉却说生平最不喜欢和人打交道,见到人就烦,明公不妨去问问文若。曹操虽觉得这人是敷衍,却丝毫拿他没办法;也觉得人是为了让自己和新来的谋士搞好关系,遂穿戴整齐来拜访这位看起来客套又真诚的文若先生。

 

荀彧听了,毫不意外。沉吟片刻,他说:“颍川陈长文。”上一世戏志才早卒,荀彧想,说不定他在家读书能活久一点,不如推荐位稳妥些的。

 

曹操讶然:“这位陈群陈长文先生,本来在吕布军中的,奉孝前些日子刚推荐来。”好像是郭嘉唯一一个推荐的人,曹操想,两位都推荐了的话,看来陈群有点东西。不过,前段时间举报奉孝的就是他吧?

 

荀彧:?

 

意外有点多,但难不倒他。“锺繇,若有机会,得而用之。”曹操颔首,继而后知后觉闻到荀彧帐内的熏香。

 

然后呢?曹操探寻地打量着他。眼见着面前人似乎不打算继续报菜名,曹操只好找话题:“先生好香道么?”

 

荀彧:“粗通而已。”又说:“彧为明公焚香。”

 

曹操心想,他是不是不太乐意同我说话?荀彧心想,明公大概发现我不太乐意同他说话了。

 

曹操心想,荀文若才华横溢,那么多人仰慕他,他却离袁绍而来奔我,他是怎么想的呢?

 

荀彧心想,上一世最后闹得那样惨烈,自己却还是来了,我是怎么想的呢?自欺欺人地说是来找郭嘉,其实十分里至少有两分,还是为了这位曹孟德。好吧,可能有四五分。

 

上一世,荀彧知道袁绍其实待他极好,也用尽了竭力挽留他在身边。似乎有了那句“王佐之资”的谶语,得到他的人便得到半个天下。荀彧想,是的,袁本初想“得到”他。布衣之雄,能聚人而不能用。纵有威容姿貌,又如何呢。不爱就是不爱。

 

所以当袁绍似有若无地放出乾阳气息试探荀彧时,他总只避席而拜告一句失礼匆匆离开,再用药压住信期潮涌的情欲——颍川荀氏代代都出貌美坤阴,于是传下来的既有如明月松柏的信息素,也有效果很不错的抑制药物。几次之后袁绍也没了兴致:他自恃魅力十足,要保持名士风度,最不喜强迫人。

 

文若从不会放任自己耽溺于此,他喜洁,总是要保持绝对的净澈。每当药物起效灵台清明时,他都会强迫自己快速忘记,转而怅然地想:而立之前,能否遇到……主君?他还有很大的志向。

 

初平二年,二十九岁的荀文若投奔曹操。

 

那日天朗气清,他在帐前没有等太久,就看见疾驰而来的奔马。他的明公翻身下马,锐利的双目灼灼望向人丛中的他。

 

于是,事先准备好的说辞全都被咽了回去。在他行礼之前曹操便大步走向他,“——你就是颍川荀文若。”不是问句,坚定得让他误以为从前见过曹操。于是荀彧低眉敛目欲拜,却被扶住。“我会待你如挚友。”

 

他还说了许多的话,让荀彧感到天地在因此位移,云在翻滚,他的一生将与历史一起改变。

 

于是荀彧仍固执地拜下去。他观察了太久也等了太久才择定曹操,他要辅佐的人。他自有他的坚持。

 

他说明公,我是坤阴。又补充,建议加派一些中庸的守卫给我。他说得冷静,以至于曹操过了片刻才明白他的意思。

 

他记得曹操的惊讶和感动。很久之后回想起来自己当初莽撞的做法,荀彧觉得哪怕不是自己,任何一个坤阴为他那么做,他都会露出相似的深情。那么真实,真实得近乎于感激,让人甘愿将头脑和心脏献给他,将瞳孔与咽喉献给他,将肋骨与血液献给他。全都给他罢!我什么也不留。

 

然而他只是叠好了外裳、放下了帷帐然后说明公,彧以前没做过,若有不对的地方,还望明公教我。蜡烛要不要熄?若是碰倒了,恐有火灾之患。

 

曹操说:“文若该担心的不是蜡烛之火。”他表现出的狂热大于内心。曹操赞叹地抚过荀彧的脊梁,多么挺拔、笔直、流畅。

 

这一世不会了罢。没有朝他而来的奔马,没有灼灼的深情,只有一些冷淡的疏离的客套的话。上一世他也并未将所有东西献出去吧,荀彧想,他以为自己可以,却将脊梁留给了自己,不弯不折。所以,远远看着,是否更好?

 

曹操离去之后不久,郭嘉打着哈欠来了。

 

郭嘉说:“文若,实话实说,我挺想生个孩子。”

 

荀彧:?


评论(3)
热度(11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迟 | Powered by LOFTER